觀摩、參考、比較跟揣摩以前有次去聽宋老師演講,演講完宋老師按例會做一些推手手法的示範,當時我跟余老師兩人靠坐在一旁的一張大桌子上,一邊看著宋老師示範,一邊跟余老師聊著宋老師的手法重點,當時余老師便說了一句話「小秦,你不要只看宋老師示範給你看的那一591面,你還看宋老師不給你看的那一面!」這句話讓我非常錯愕!沒錯,我們都是這樣,看東西只看一面,只看人家給我們看的那一面,只相信看見的那一面,一個銅板有兩面,正面是人頭,反面是字,你看見人頭,那反面一定是字嗎?自此以後,我觀察事物都秉持著余老師教的這租房子句話,任何事物除了看的到的,再去想辦法看那些看不到的,如果真的沒有其他方法瞭解,那就用揣摩的,想像如果是我自己,這些動作反應是怎麼做出來的,還有沒有更好的辦法;而太極拳裡也有這個道理,之前我有一篇文章談「沾貼黏隨不丟頂」,這個「沾貼黏隨不丟頂」在買屋太極拳推手裡有個專業名詞叫「揣摩五法」;為什麼叫「揣摩五法」這個名詞呢?我沒問過余老師,當時也沒想的要問,當時也很直接的以為叫「揣摩五法」就是叫我們要研究瞭解這「沾貼黏隨不丟頂」嘛!後來,慢慢時間久了,我開始覺的「揣摩五法」這個名詞沒這麼簡單!余賣屋老師在學拳時便告訴我們,練太極拳尤其是有練推手的,要去「尋師問友」,這是文言的說法,白話的說叫到處找人推手,多鬥多練,少鬥就少練;一般人聽到這裡,都要嚇壞了,說你們練太極拳的太暴力了,怎麼這麼好鬥?不要怕!還有下文,鄭曼青老師說「要好鬥不好勝。」房地產推手要到處「尋師問友」的目的,便是揣摩,揣摩什麼呢?揣摩自己的沾黏功夫,也揣摩別人的功夫技法,並加以比較,看到好的合乎太極拳理則的,便吸收過來,看到不好的錯誤的,便引以為戒,儘量避免,因為這還只是「尋師問友」,若是真槍實彈,錯誤發生在自己身上,付買屋網出的便是慘痛的代價。在軍事上也有同樣的道理,我們台灣每年有「漢光演習」,美國日本都會派人來看,這便是一種觀摩,我們台灣雖然國小力弱,可是美日這些軍事武功高手,他們一樣會來觀摩參考比較,研究我們演習戰法有什麼好的,還有那些壞的,這些意見對我們台灣是買房子非常寶貴的,因為我們比較難見到自己的缺點,而對岸的敵人,他們也會想盡辦法來觀察、來偷看,甚至是美國跟日本的演習他們更想看,相對的我們也想看對岸敵人的,舉世軍事各國都是如此;但是你會只想看人家表演給你看的那一面嗎?看不到的那一面你不想瞭解嗎?還是看租房子看後說「參考就好,沒有什麼好壞呢?」武術是軍事的縮小模型,孫子兵法講「兵者,死生之地,存亡之道,不可不查!」最後這個「查」字就是「觀摩、參考、比較跟揣摩」,嚴格的說的確「沒有好壞」,它只有「生死」跟「存亡」; 無怪乎老子說「兵者乃不祥之器,聖人不房屋出租得已而用之。」再加一句,會許有人會說「有這麼嚴重嗎?」,我不知道,但希望你我都不要有遇到的那天,如果遇到了,希望你已經準備好了!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售屋網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l64slis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